学术发表 I 杰克替尼治疗骨髓纤维化研究结果被国际血液学领域顶级期刊AJH接收发表

日期:2022-09-01  人气:2481
        近日,盐酸杰克替尼片(简称:杰克替尼)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患者的II期临床研究(NCT03886415)被国际血液学领域顶级期刊《美国血液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AJH)(IF:13.3)正式接收,将在近期全文发表,标志着中国骨髓纤维化研究成功走向国际舞台。杰克替尼凭借该研究,成为首个登顶国际血液学领域顶级期刊的中国原研JAK抑制剂。

        杰克替尼是由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全新JAK激酶小分子抑制剂,其用于治疗骨髓纤维化的可能分子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非受体酪氨酸Janus相关激酶JAK1、JAK2、JAK3和TYK2活性,阻断JAK-STAT信号传导通路从而减少炎症和脾脏肿大。另外,杰克替尼还可通过抑制激活素受体1(ACVR1)活性降低铁调素转录,改善铁代谢失衡,增加血红蛋白,降低骨髓纤维化(MF)患者贫血发生和减少输血依赖。自2016年获得临床试验批件以来,已开展了杰克替尼治疗包括中高危骨髓纤维化、重症斑秃及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等多个适应症的II和III期临床研究,今年6月,杰克替尼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的III期研究的期中分析结果达到预设的主要疗效统计标准,并即将向药审中心递交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适应症的上市申请。此外,本月初杰克替尼治疗芦可替尼不耐受的骨髓纤维化注册IIB期临床试验也取得了成功。

        为了及时传递学术前沿资讯,特邀文章通讯作者、ZGJAK002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的金洁教授,对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临床价值进行了解读:

 ● 直面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是信心和实力的体现

        本研究探索的目标人群为中高危骨髓纤维化患者,生存期较短。目前《原发性骨髓纤维化诊断与治疗中国指南(2019年版)》推荐的现有药物治疗手段主要包括芦可替尼和羟基脲,芦可替尼具有较羟基脲等治疗药物更好的缩脾及改善相关症状的作用,但是治疗费用较高,而且贫血毒副作用非常常见。因此,国内对于中高危骨髓纤维化的治疗尚存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需要疗效优、安全性好、价格可承受的国产新药。

 ● 科学严谨的研究设计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文章发表的数据来源于一项开放、随机、多中心、二阶段的II期研究。该研究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纳入根据DIPSS-plus分级达到中危-1、中危-2或高危的骨髓纤维化患者,所有患者之前均未接受过JAK抑制剂治疗,分别使用盐酸杰克替尼片100 mg Bid和200 mg Qd治疗,以国际金标准--24周时脾脏体积较基线缩小≥35%的受试者比例(SVR35)作为主要有效性终点指标,评估盐酸杰克替尼片治疗中危或高危骨髓纤维化患者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同时观察长期治疗的获益和风险。尽管是一项II期研究,但由于前期已有大量临床前和临床数据支持,因而试验药物给药剂量的选择是相对科学严谨的。同时,整体研究设计也是参照国际上同类研究的标准执行,包括主要终点指标的选择、独立中心影像进行疗效评估的设置等,因而结果具有可比性,可靠性高。

 ● 有效性显著提升,安全性良好,有望为MF患者提供“中国方案”

        本研究共计纳入118例符合方案入组要求的中高危骨髓纤维化患者,是目前国内针对此适应症人群的样本量最大的研究,共有22家中心参与。治疗24周脾脏体积较基线缩小≥35%的受试者比例(简称SVR35),在100 mg Bid组为54.8%,在200 mg Qd组为31.3%。同时,在基线血红蛋白≤100 g/L的受试者中,有35.6%的受试者在治疗期间血红蛋白水平升高≥20 g/L。安全性方面,治疗期间最常见的≥3级的不良事件为贫血,100 mg Bid和200 mg Qd组的发生率分别为24.2% vs. 28.8%。

        而已上市进口同类药物在中国骨髓纤维化患者中的单臂研究发表的结果显示,24周的SVR35为27%,且≥3级血液学不良事件贫血的发生率达47.6%。

        由此可见,杰克替尼治疗中国MF患者的现有疗效和安全性均较现有治疗,显示出了相似或更佳的优势,特别是在24周的SVR35和减少骨髓纤维化患者治疗中有较高的3级贫血上,表现尤为突出,具有Best-in-Class的潜质。

 ● 长期随访已超过2年,研究数据将更加完善

        在本文章撰写时,研究已随访超过30个月,中位治疗时间22个多月,研究的长期随访结果分析完成后,将进行发表。

        最后,感谢参研本研究的所有22家中心的研究者和研究人员、受试者及家属,以及公司的研发团队。这一成果是我们本土创新药企及中国血液学同道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盼望盐酸杰克替尼能早日获批上市,给广大骨髓纤维化患者带来更好的获益、更大的希望。

        泽璟制药董事长、总经理盛泽林博士表示:作为一家立足于国内并面向全球的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看到我们独立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能够获得如此优异的研究结果,并得到参研临床专家和国际顶级期刊的认可,内心充满感激,感谢金教授及所有研究者的支持和付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国家药审中心(CDE)沟通与交流,将尽早递交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适应症的上市申请,同时也正在积极有序的开发其他适应症。我们期待盐酸杰克替尼能够尽早获批上市,成为中国MF患者可以负担得起的有效、安全和可及的本土创新药,并在未来能够治疗更多影响人民健康生活质量的疾病。
版权所有: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
关于泽璟
创新研发
产业化平台
职业发展
新闻中心
投资者关系
联系我们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