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相照 I 多纳非尼片治疗胆系恶性肿瘤阶段性研究成果在WCGIC大会发布

日期:2022-06-30  人气:2600

        2022年6月29日,泽璟制药(股票代码:688266.SH)宣布,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治疗胆系恶性肿瘤阶段性研究成果在Annals of Oncology上正式发布,并将以壁报形式于2022年6月30日在WCGIC大会现场展示。

        由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主办的2022年世界胃道肠肿瘤大会(WCGIC 2022)将以线下会议的形式于2022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ESMO WCGIC世界胃肠道肿瘤大会是该领域首屈一指的全球性会议。今年的大会主题为Transforming the Future of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TOGETHER(共同改变胃肠肿瘤的未来)。


研究背景
        BTC早期无明显症状,绝大部分患者初诊时已处于晚期。以吉西他滨为基础的全身化疗是标准一线治疗。化疗联合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作为一线治疗已显示出良好的疗效,但安全性仍有待提高。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价吉西他滨和奥沙利铂(Gemox)联合多纳非尼和替雷利珠单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研究设计
        这是一项前瞻性的单中心探索性研究(NCT04979663)。2021年3月至8月共入组13例患者,其中4例胆囊癌、2例肝门部胆管癌、7例肝内胆管癌;4例患者为III期,9例患者为IV期;所有患者ECOG评分均为1。
        患者接受吉西他滨1000mg/m2 IV、Q3W,奥沙利铂100mg /m2 IV、Q3W,多纳非尼200mg PO、BID和替雷利珠单抗200mg IV、Q3W。研究的主要终点是安全性,次要终点包括转化率和总生存期(OS)。

研究结果
        在数据截止时(2022年2月17日),患者接受了中位4个周期(范围1-14)的研究治疗,多纳非尼的中位治疗时间为87天(范围17 – 277),中位随访时间为147天(范围18-277)。
        在安全性方面,所有患者(100%)均发生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3-4级TRAE的发生率为53.8%;1例患者出现4级TRAE;未发生5级TRAE。报道最多的3-4级TRAE为皮疹(4/ 13, 30.8%)、血小板计数下降(2/ 13, 15.4%)和疲劳(2/ 13, 15.4%)。

        3例III期患者接受了后续手术,转化率为23.1%。中位OS未达到,6个月的OS率为90.9% (95% CI, 50.8%-98.7%)。

研究结论
        作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BTC的一线治疗,GEMOX联合多纳非尼和替雷利珠单抗显示出可控的毒性和令人鼓舞的疗效,特别是在III期患者中显示出良好的转化率。
        众所周知,根治性R0切除是治愈BTC的唯一方法,但是由于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不具备R0切除的条件。本项研究结果显示,在接受GEMOX联合多纳非尼和替雷利珠单抗治疗后,3例III期患者成功转化并接受了后续手术,转化率为23.1%。这意味着部分患者可从该联合方案中获益,肿瘤缩小可使患者由不可手术转化为可手术,进而有可能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因此,该研究结果为BTC的转化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所有: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
关于泽璟
创新研发
产业化平台
职业发展
新闻中心
投资者关系
联系我们
English